Monday, April 19, 2010

以不了而了之

当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往窗外看的时候,看到的一切都能让我伤感,即使找不到确实的原因,也会伤感,因着忧郁的本质。所以寻找平静的一路,这一点是最难克服的。 我其实觉得忧伤并没有什么不好,忧伤有忧伤的美,而且也是一种宁静的美。只不过,在遇到挫折的时候,忧伤的本质会拧成绳索,一头绑住我,一头绑住折磨。 心若真的能找到平静,应该是感觉不到忧伤的吧。一切都是自然的。世间万物,从有至无,都有其必然性,有其发展的规律,而这种规律是不因任何的主观意愿而改 变的。命运或者也是其中之一。

前天,一個朋友给我了我的箴言是“天下事了犹末了,何妨以不了而了之”。我问他何解,他给了我四个字 - “不求结果”。我猜大概也是劝我万事要顺其自然吧。其实我又何尝求什么结果呢?!但若没有,为何又总是心不静呢?! 终于想明白,我总是在寻找答案,虽说不是要占有些什么,但也是一种“结果”。我喜欢什么都是明明白白的,所以对于不清楚的东西,总是放不下,于是纠结,于是心不静,于是忧伤。忧伤其实是表现,而不是本质。 所以,若真要求个心静,看来还真得学学这个“以不了而了之”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